close

Hi大家👋👋
我把文章分成上中下,除了第一篇比較文長以外,想說都分開打這樣有需要的人閱讀比較方便~

內容雖然有點多,但是部分都有把我當時的疑問打進去!
我非常歡迎有問題可以問我!!!如果我知道可以回答你~


 

體檢完之後,就是要開始準備要去面談的資料了!
資料方面基本上AIT發mail給你的時候,就會一並附上!!
但是我還是複製過來,可以稍稍加上註解👍
 

準備資料如下
***面談通知的Email也要印出來給警衛看!!!***
 
護照或認可的旅行證件 (包括舊護照)
>> 實際上辦事人員退還給我說不需要,但是保險起見還是帶著!

 照片 (兩張最近六個月內拍攝的二英吋正方照片)
>> 一定要是5*5cm大小的照片唷!!!不符合的話,一樓電梯出來有一台快拍機! 

 出生證明 (若無法提供出生證明,您必須提供出生登記書現在戶籍謄本 以代替出生證明)

 六個月內詳細記事的現在戶籍謄本

 結婚證書 (如有/如遺失,請提供戶政單位核發的副本)

 婚證書 (如有此情況/如遺失,請提供戶政單位核發的副本))                     

 台灣警察證明 (每一位年滿16歲且在臺灣居住超過六個月的簽證申請人)
>> 這個我有重新申請,戶籍謄本跟良民證最好都重新申請!

 國外警察證明 (年滿16歲並且在國外居住超過12個月的國家;若您曾經住過多個國家,您必須提供每一個居住超過12個月國家的警察證明)

 法院判決書 (如有/須附英譯本)

 財力保證證明I-864表 移民申請提案人 聯合保證人

(請注意:若申請人無法達到財務標準您必需提供聯合保證人的財力保證證明。
>> 這個我有帶但是辦事人員沒有收去! 

 保證人最近一年的美國稅單1040表或財力證明
>> 只收最近一年的!但是我之前的也都有準備!以備不時之需!
另外,因為我老公是在台灣工作,我們一開始上傳文件時有被要求要補上資產證明或是聯合保證人~
所以,辦事人員除了收走2020年的1040表外,也一併收走了我老公的資產證明!

 提案人的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身份的證明 (例如美國護照影本或歸化證明)
>> 我有帶老公護照的影本跟正本,但是完全沒有問到我這個

提案人居住在美國的證明 (重要須知: 假若美國公民或合法永久居民之原提案人目前未居住在美國,請確認您能提供充分證據以證明他們居住地在美國的事實。)
>> 因為我老公住台灣,之前詢問過一些前輩們,有些說官員可能會要求提案人要回美生活至少三個月等等,也有人說可以提出信件證明或是工作offer或是求職信!
我帶了老公的駕照、信件證明、求職信等等,但是官員沒有跟我要!

雇主核發的聘書 (如有)    

 體檢報告  (重要須知體檢醫院需要花兩個星期來完成您的體檢報告。如果你的體檢報告無法在面談的時候完成,請通知我們為您重新安排面談時間。 否則,你的簽證無法被批准。)
>> 體檢我收到Mail的隔兩天就去做了,以防萬一~但........下方說明

文件遞送地址登錄單(https://www.ustraveldocs.com/tw_zh/tw-iv-documentdelivery.asp)
最後我們要提醒您在來本會面談前,並請務必於面談前至www.ustraveldocs.com/tw網站完成文件遞送地址的登錄(IV Address Registration)。如您未能完成文件遞送的登錄,您的面談將會因此而被取消。面談當天必須出示登錄成功證明。 
>> 喔這個很重要!一定要填!還要印出來!!!!!
這個是你的面談通過之後,AIT那邊確認都OK後,會快遞將你的護照送回去的地址,當然~好像是收到後要付款

文件遞送.jpg

**非中文或英文的文件,須附上一份由有資格翻譯的人翻譯且經公證的英譯本。**

 

面談當日,因為我的時間是13點30分,我查了從我們家要怎麼去,
最「健康」的方式就是搭捷運到內湖站,2號金湖路出口走路10分鐘就到了!
但是呢~~~~這段路都是上坡,除非你時間很足夠或是不怎麼流汗,那可以走路...😉
不然這段應該會走很喘跟爆汗吧~
另外,最「輕鬆」的方式就是2號出口出來後,找站牌搭南京幹線(原棕9),大概3站吧?直接搭到AIT下車~
image

不過~我原本是要搭捷運啦!結果我12點15還在家,我老公就說妳最好搭計程車不要遲到......🙄
我想說,我搭捷運過去時間差不多阿,人家說最好提前10分鐘到就好.....
不過因為我忘記印面談通知的mail了,所以先去7-11印,順便繳個瓦斯費😅
出來後想想,好吧,還是叫計程車好了....於是最後我就搭計程車過去~

image
(不能拍照所以網路抓圖~)

抵達的時候還不到1點😑😑大門有一家五口在跟警衛交談,還有一個阿姨也在那邊,
我左看右看,嗯....沒有任何可以坐著放空的店家,對面咖啡店沒開.....
正想說我是不是要走去公車站牌坐著等的時候,警衛隔著大門走過來問我是要面談嗎?
我說對~警衛就說先給他面談通知書,他要去對名單!!
接著大門打開,警衛讓前面兩組人已經進入大門了,警衛叫我拿護照對完名字後要我也一起進去,
我說可是我是13點半還沒到餒~警衛笑說沒關係沒關係,趕快進去吧!!

繞過迷你中庭造景之後,要先排隊,等過安檢,跟搭飛機一樣~
外面的警衛會說不可以帶水(要倒掉),不可以帶食物,還有危險的東西剪刀等等之類,
之後就開始進去,手機要關機,交給警衛,留下健保卡,會給一個數字手環,
等等要用這個換回手機跟健保卡,所以不要搞丟了~~
隨身物品要放籃子過X光機,人也要走過金屬探測門,反正就跟出國一樣😅

沒問題之後,就開門到旁邊搭電梯上樓,進電梯前回頭跟警衛確認三樓對嗎?
警衛冷冷地說....也只有三樓! ((我第一次來我哪知道😢 )) 進電梯後,真的只有一樓跟三樓可以按....
上三樓出來之後也有一個警衛,開門出去走空橋過去,左邊是美國公民,右邊是簽證組,
進去前外面也有一個警衛,我笑著跟他問聲好~他也笑著點頭!((我很有禮貌吧!!))
進去後,就是排隊交文件,這邊就是把準備的文件都交出去給辦事人員~
1. 護照
2. 照片2張
3. 出生證明正本
4. 六個月內戶籍謄本正本
5. 結婚證書正本
6. 六個月內台灣警察證明
7. 1040表或其他財力證明
8. 文件遞送地址登錄單



**以下黃底算是落落長的重點!!**
交完之後,在後面的椅子坐著等,等了大概5分鐘還10分鐘,就叫我名字去按雙手指紋了!
按完之後再回去椅子等,這次大概等了20幾分鐘還30幾分鐘?沒有手機看不到時間我也不知道😅
辦事人員滿親切的,先給我一個家暴傳單說:妳應該需要看這個!!(當下我只想到到美國結婚去的蘿瑞莎被寇特報警.....有人看這個節目嗎😂?)


問了一些簡單的問題,我老公的名字? 住在哪? 工作是什麼? 有小孩嗎? 什麼時候要出發?

然後就問我何時體檢的? 結果她找不到我的體檢報告😱😱😱
她說:「奇怪!妳7/30體檢應該已經傳過來了啊!可是我找不到耶......妳的文件都齊全了但是缺體檢報告.......」
我說:「蛤...那怎麼辦.....7/30去的都過三周了應該已經完成了才對吧?」
然後後面其他辦事人員經過問了一下怎麼了,那位先生就說那護照給我我打去醫院問問~然後問我是台安醫院嗎?
我點點頭說:「對!台安醫院~謝謝!!!」趁著那位先生幫忙詢問時,這位辦事人員還問我我的工作
我說:「我去年已經離職了,因為我想努力備孕.....」那就問我說我旅行社那時候是做出境還是入境?
這個問法我突然懵了😅😅我說:「我都是負責國外的,機票或自由行等等」
沒多久那位先生就走回來說:「醫院說8/10已經上傳了!妳再找看看~」
還好最後體檢資料有找到,辦事人員就請我再去等候面談~

等面談等最久了,一定也有30幾分鐘,我看完加報傳單後,就開始放空,左看右看的...
原本綁馬尾,無聊到開始紮辮子,奉勸大家,可以帶本書來看😊不然真的很無聊....
後來終於到我,面試官是美國人,前面面談的阿姨,官員是跟她說中文,
換我的時候直接改為英文....害我更緊張....😫
官員先要我宣誓面談所說的都是真實的,接著右手四指要按指紋!
面談的問題順序我有點忘記了...太緊張= = 下面是有被問到的,可以參考!!
1. 我的出生年月日
2. 申請人是誰?叫什麼名字?
3. 老公目前住哪邊?
>> 我說Taipei, Taiwan,官員就說:可是申請人要住美國耶!我說因為我們計畫是要一起搬回去.....
此時我已經開始更緊張了,因為我在背包客棧詢問時,那邊比較懂得版大都有提到這個問題....
4. 問我到美國會住哪? 是綠卡寄送的地址嗎?
5. 會跟老公父母住?
>> 我說一開始是,之後我們會買房!
6. 老公父母的房子是租的還是自己的?
7. 老公在台灣的工作是什麼?
8. 我們何時結婚的?
9. 我們怎麼認識的?
10. 有小孩嗎?

大概就是這樣,還有問我有體檢嗎?我說有體檢過了,剛剛其他辦事人員有查詢過了!!
接著官員弄一弄就轉頭露出微笑說All set!
我驚喜地問說結束了嗎?不需要再做什麼了嗎?
她說對唷!已經通過了!
我就很開心的說:「Thank you!!Have a nice day!!」
就內心非常雀躍地離開了~~~~然後傳訊息給我老公跟我媽報好消息~~🎉🎉

接著就是等我的護照快遞回來,裡面應該會有貼簽證,好像還有其他東西不能打開要一起帶入境交給海關的?!
回家搭捷運經過松山機場,看到飛機們覺得有點感概...
松山機場.jpg


面談完的隔2天,想說不知道是不是有地方可以查詢簽證進度之類的,
找一找就找到這個網址:https://ceac.state.gov/CEACStatTracker/Status.aspx?App=IV
輸入你的case number就可以查詢了~~

Refused.jpg
第一次查詢發現Refused,我整個驚恐地😰把手機給我老公問他為什麼會這樣????
他看了一下問我面試官當時有說什麼嗎?
我說沒有啊!!就說all set,然後我問他這樣就OK了嗎?面試官說對,就這樣啊!!!
他又仔細看了一下說 "阿~上面說一開始都是會這樣的!!


Ready.jpg
於是,隔天我再上去看,就變成了Ready,已經面談過了的話,就不用管內容是什麼了!!


AP.jpg
接著我隔天又去查一次,因為我真的很想知道我的護照何時會回來....因為要知道簽證的效期,
才知道要訂什麼時候的機票阿........🥺
然後看到狀態變成AP了,裡面落落長一大堆,什麼9/30什麼的,我那時懶得看,直接用翻譯,
原來是在說關於多元化移民,也就是綠卡樂透!!! 所以也不關我的事~~~~😅


Issued.jpg
AP狀態其實從8/27就一直這樣,我看到別人面談完隔天就拿到護照,還有隔三天就拿到....
所以我很焦慮😅 8/31一直在查詢,還順便跟老公和媽媽抱怨了一下....沒想到17點前再查詢就變Issued🎉
我真的立馬跳起來跟我媽說,還有立刻截圖給我老公看~~~~超開心的!!!!

💡後來我就一直在想何時會收到我的護照呢?
可以到這個網站 https://www.ustraveldocs.com/tw_zh/tw-niv-passporttrack.asp
中間的地方可以輸入你的護照號碼查詢,也可以發Mail過去,會自動回覆訊息!!
發Mail到這邊 passportstatus@ustraveldocs.com,然後主旨跟內文都只打你的護照號碼,
不要打額外的文字哦,因為是系統自動回覆,打其他字會影響系統判斷!!!!

之後晚一點就有收到mail通知我的護照已經寄出,裡面有提供我快遞的單號還有查詢網址!
結果9/2一早我就先接到我媽打來的電話,一接起來就念我在幹嘛?說什麼快遞打到家裡說在樓下....
我那時候剛醒沒多久,一整個問號❓❓......然後按對講機詢問管理員,管理員說樓下沒人啊!
於是我打給快遞先生,他說他打手機但我沒開機,所以打市話....反正要確認我何時在家,因為要本人簽收!
後來大概9點20分就接到電話說他到了,請我帶證件下去核對身分然後順便繳交快遞費$320~

收到快遞.jpg
反正終於收到護照了,連同之前繳交的資料都一起送回來了!

裡面還附上幾張紙,一張是要上去USCIS的網站付移民費用USD$220
一張是告訴我簽證已經核准,現在都電子化,所以不需要帶著移民包裹過海關,都已經上傳到美國海關那邊了!
另一張是說關於SSN(社會安全號碼)的,通常填寫表格跟DS-260應該都有選擇要SSN吧?
因為沒有SSN的話,你無法在美國開戶或是工作呢!!!!

繳交移民費.jpg
關於移民費的部分,記得一定要先上去USCIS的網站登入後,再去上面的那個網址,才會進得去!!!
不然就像我一樣,明明網址沒錯但是一直進不去= = 跟老公研究半天才發現....😅
然後,移民費需要美國的銀行帳戶或是金融卡或是信用卡付款哦......

人生第一張美國簽證.jpg
最後.....紀念一下人生第一張美國簽證😆
注意一下簽證效期,在到期前必須要入境美國哦~~這樣才可以生效印製綠卡~
另外,簽證下面有提到,這張簽證可做為臨時綠卡(I-551)一年!
也就是說,如果當下有事情還無法這麼快定居美國,可以先入境生效後,再持這張簽證入境!
當然,我不知道有什麼風險啦....雖然簽證上都這樣寫了,但我不知道到時候海關會問什麼...或是有什麼影響😅

 

時間軸
2019/12/04 ➡ 台灣時間寄出
2019/12/05 ➡ 美國時間收到
2019/12/15 ➡ 公婆通知包裹被退
2019/12/XX ➡ 公婆幫我們重新寄出
2019/12/23 ➡ 已提交USCIS
2020/01/01 ➡ 公婆通知收到I-797 拿到case number
2020/06/15 ➡ USCIS case closed 轉交給NVC處理
2020/06/16 ➡ 收到NVC的mail 拿到登入CEAC的case number和invoice ID number
2020/06/25 ➡ AOS和IV付款完成
2020/07/07 ➡ DS-260填寫完成
2020/08/12 ➡ Civil Documents上傳完成 / 老公的AOS Documents上傳完成
2020/08/19 ➡ 通知補件我的出生證明+戶籍謄本 / 老公的在職證明和資產證明
2020/08/20 ➡ 補件我的出生證明+戶籍謄本完成
2020/09/02 ➡ 第二次收到NVC通知要補上老公的在職證明和資產證明
2020/09/15 ➡ 補件老公的在職證明和資產證明在AOS補充資料那邊
2020/10/02 ➡ 收到NVC通知案件更新以及Case申請文件已完成,另外會請AIT通知我面試時間
2020/10/12 ➡ 收到NVC通知面談時間為2020/11/17
2020/10/15 ➡ 收到AIT中文面談通知信、當天詢問延期面談
2020/10/16 ➡ 收到AIT回信2020/11/17已取消,待我準備好後回覆給AIT以便安排新的面談日期
2021/07/23 ➡ 回mail給AIT確認要重新預約面談時間
2021/07/28 ➡ 收到AIT回覆的面談時間以及需準備的東西和注意事項
2021/07/30 ➡ 到台安醫院做體檢
2021/08/23 ➡ AIT面談
2021/08/25 ➡ 查詢狀態為 Refused  (網址:https://ceac.state.gov/CEACStatTracker/Status.aspx?App=IV
**一開始查詢都會是這樣,我看到Refused整個下到心臟漏跳好幾拍......**
2021/08/26 ➡ 查詢狀態為 Ready
2021/08/27 ➡ 查詢狀態為 Administrative Processing
2021/08/31 ➡ 查詢狀態為 Issued
2021/09/01 ➡ 收到Mail通知快遞單號
2021/09/02 ➡ 收到快遞回來的護照(簽證)以及其他文件NTD$320;繳交移民費USD$220

arrow
arrow

    lyd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